嫦娥二号之前拍摄了 7 米分辨率的全月影像,然而这些数据只是发布出来了,并没有做成可以在线浏览的形式。我找了一圈,也没找到好用的。整个数据大约 745G,想全下回来慢慢看是比较痛苦的。于是,本着又可以多学一点知识的想法,恶补了一下地理信息系统的知识,做了一个在线地图出来。

戳这里进入地图

先来看看网站的样子:

# 介绍一下功能好了

# 显示地名

既然是地图,那就应该可以显示地名。现在可以显示环形山、各种海洋,各种山谷。

没做这个地图之前只知道月球上有环形山和海,以及那个著名的风暴洋。做了这个地图之后,才发现月球上还有好多以“溪”和“崖”之类的地名,真是长知识了。

# 显示各种人类着陆器

提供了人造物体图层,可以显示人类丢到月球上的东西的位置。从地图来看,人类还是比较喜欢往风暴洋那一块丢东西,毕竟那一块比较平坦嘛。

# 评论

在地图上点右键就可以留言,这个留言功能只是想给网站增加一点互动性而已。目前只显示可见范围内的 20 条留言,按照时间排序,超过时间了就不显示了。如果用的人多的话再考虑优化的事情。

# 切换南北极

总所周知,我们常见的网页地图都是使用墨卡托投影的,而这种投影在两极部分会严重变形,所以是没办法显示极地的地图的。

于是这里就针对南北极分别做了两个地图,使用球极投影,在菜单里面切换到南北极就可以看到标准的南北极影像了。

不过极点附近的陨石坑还真是多,加上永夜区的存在,看上去真有点深渊的感觉。

月球南极

# 结尾

因为数据量太大,我手头上没有比较好的服务器可以放这些数据,只好放在了一台廉价服务器上,网速很慢,所以加载速度也比较慢,但勉强能用,就先凑合了。

其实还有很多功能可以添加,比如:

  • 给地点打标签然后分享
  • 图像增强,以更好地查看细节

地点、人造物体位置的信息和坐标主要来自维基百科,不过似乎坐标不是很精确,暂时也没精力去确认整理了。

月球上有一千多座已经命名的环形山,但是我拿到的数据有一百多座环形山是没有坐标的,暂时先不管了,我只把中国相关的缺少坐标的环形山给标记上了。

# 其他吐槽

原始数据是从国家天文台的网站下载的,但是这网站的网络非常见鬼,连接两次总有一次超时。追踪了一下路由,发现最后两跳的地址居然是 192.168 开头的,难怪这网络这么差。